央廣網青島7月5日消息(青島台記者趙陽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隨著青島中考成績的公佈,宣告著中考分數制即將退出青島的中考舞臺。明年,青島中考即將全面實行等級制,允許學生多次和提前考試。
  面對這樣的教育改革,有的家長支持等級制,認為這有助於考生減輕應試壓力,而有的家長則表示存在著一些疑慮和擔憂。那麼實行了等級制後的青島式中學課業生活到底是什麼樣呢?
  青島實行多年的初三升高中考試,考試6門總分滿分665分,高中學校按總分高低錄取學生。而明年開始,取消分數制,考試科目增加到8門,每門課按ABCDE五個等級確定考試成績。教育部門的出發點是為了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。而老師們的觀點不盡相同。
  初中老師徐老師:你97,他98,就是因為這一分,97就是B而98就是A,如果我不是等級制,我差一分,我另一科可以再攆上一分或十分。但現在你沒法攆,A就是A了,B就是B了。再一個,你94.5就是A,94就是B,可能87以下就是C,但是你想想94和88是一樣的道理嗎?不是,卻都是個B。
  家長對於等級制也有不同看法。
  家長:還是沒有減負,這個等級制很模糊,更缺乏公平公正了,對我們家長來說。有權有勢的,當我們等級是一樣的時候,肯定會錄取他們。我覺得還是按分數來,我們願意接受那樣。
  實行等級制之後,有人認為會促進學生各科均衡發展。不偏科的人會更受益,偏科的則會受到影響。 對此,初中老師孫大為有自己的觀點。
  初中老師孫大為:科科都不偏,科科都差不多,所謂的人才選拔出來,真的就那麼有用嗎?我覺得以前有一些說法還是有一定道理的,合格加特長,有一些東西過關就行,有一些東西根據孩子自己發展的興趣。
  一直以來,在初中的課程中,地理和生物兩門是初二結業,其他課程到初三最後結業。隨著評價變為等級制的同時,也允許初一的學生參加初二的地理和生物結業考試,提前拿到中考等級成績,允許初二的學生參加初三的其他課程的結業考試。提前取得中考成績,如果成績不理想,還可以在下一年繼續參加考試刷成績。出台這一政策,顯然是教育部門是為了給學生更多的機會。對此,家長徐女士不以為然。
  家長徐女士:說減負減負,孩子提前學,不是給孩子增加負擔嗎?初一的時候不是忙死了。到初三也可以考初二的,我初三自己在上著課程,我哪有時間再去學初二的呢?
  初中老師王連峰:初一就可以參加考試,它可以減輕你初二的一些壓力,學習好的同學,我可以提前考,也可以減輕初三的壓力。
  據瞭解,這一政策是在去年出台的,初一的學生有了一年的準備時間,但是真正參加初二生物和地理結業考試的初一學生並不多。
  初中老師孫大為:全級部六七百人,兩三個人參加考試,最後能拿出A,有沒有都是個問題。
  初中老師徐老師:對學有餘力的學生來說是個機會,但對於大多數同學來說,沒有能力兼顧到。就兩個人參與提前考了。
  初二學生提前參加初三的考試的還沒有出現。
  初中老師徐老師:這個就更難了,因為有些學科乾脆就沒學,它不像地理生物,占的份額小,一周就兩節課,初一攆初二的東西有可能性,但初二攆初三的,你比如說攆數學,一周五節課,現在沒有。讓孩子還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他應該做的事情上,尤其是不要隨波逐流。
  從已經提前參加初二結業考試的初一學生的成績看,以A和B等級為多,這些學生大多數不再想刷成績了,因為擔心初二學業過重,沒有精力再考一次,拿到C的一般都打算再刷一次成績。家長在這個問題上傾向尊重孩子的意見。但是學校往往會讓老師對學生進行評價後,才會決定是否允許學生提前參加考試,以免成績不好,白白浪費了時間,影響其他科目的學習。  (原標題:青島中考明年將推等級制 學生可多次和提前考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r66qrig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